【响绿/赤绿】因为还放不下16-20

16


这世上有两个世界,一个是大人的世界,一个是小孩的世界。


两个世界的连接点是这个名为“训练家卡”的东西。这是小孩子们出发旅行之前,父母为他们注册的身份证明书。只要把它带在身上,他一通过城市入口,位置信息就会被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,是非常便利的东西。正因为有训练家卡和精确的信息反馈,加上有史以来的传统,大部分家长才会同意十几岁小孩独自出门旅行,接触宝可梦和这个世界。


小孩子们不知道父母在看着,但他们不能扔掉训练家卡。因为除了进入城市、在商店里买东西、住宿登记要用到它外,本来,训练家对战后,输的一方支付给赢的一方的钱就是经由训练家卡自动转账的,训练家卡是其唯一的载体。这个世上,小孩的世界和大人的世界分别运行着两套经济规则。训练家卡显示的钱只能在有限的地方使用,当然,都是有益于小孩子们身心健康的店。


……虽然也曾出现火箭队那种随意向小朋友开放弹子机的组织。不过多亏一位少年的活跃,火箭队已经解散了。可喜可贺可喜可贺。言归正传——


旅行途中,想要住大酒店或买那种不健全的东西,是绝对不允许的。他们能用来付账的只有虚拟货币,酒店不接受那种钱。年纪轻轻的训练家一般住在宝可梦中心的客房,或是露宿野外。现在出现一些“返璞归真”的大人,他们放弃正经工作或根本就没就职,重新拿起训练家卡踏上旅途,这只是极少数人,但如果选择了这种生活,就没有道理抱怨不能用对战得来的钱去普通的酒店、普通的高级餐厅。是你自己放弃了大人的乐趣,选择回到孩子们的世界。


不过,训练家卡终究受限制于城镇内。小训练家从真新镇出发,到达常磐市的一瞬间,随着探测器读到训练家卡和持有人的人脸数据,家长手机上的相关信息才会更新。倘若他去了野外,我们只能等待他回到城市。这是孩子们的自由:在大自然包围和宝可梦生息之处,不被注视着的时间。


这也是很久很久以前流传下来的习惯。


17


白银山中分不清白天与黑夜,风流过岩石缝隙,发出嘶哑的声音。


“赤前辈,桃桃罐头放在这里了哦。”


在说不上冷热的山洞里,响一边收拾物资一边对那个人说。


赤没有回答。他的影子微微晃动,似乎是点了点头。


每次响来这里,边说话边卸物资时,他都是默默无语,在一旁看着。好像两人分别已久,他需要一点时间来想起他是谁。


“距离我上次来有段时间了,你忘记的话,也没办法。”响说。在这段时间中他只能自圆其说,或为了让他快点想起自己,多和他说一些话。“不过,食物还够吧?你说过‘罐头太多太重’,还记得吗?……啊,发现牛肉罐头……的残骸。”响把空瘪的圆罐丢到坑里。挖得较深的坑是用来当垃圾桶的,看来赤搬到这里后住得很舒坦。


周期性搬家是赤的习惯。响来找他,十次里有八次发现他把营地从这个山洞搬到那个山洞去了。虽然他总是能找到赤,但真希望他安稳一点。帮忙运输物资的宝可梦会很累的。


不过倘若能安稳下来,他恐怕不会跑到这种雪山上来。


“赤前辈,我买了新的睡袋。”响说,“我要擅自帮你换掉了。如果还有留恋,快点拒绝。”


他仍然一动不动。手电筒放在他头顶上方那块岩石上,光徐徐照下,四周明亮。


为什么火焰鸟能让这座山变暖,却没有照亮这片黑暗呢?响只见过它一次,他还没问出这个问题,它就消失不见。但白银山没有变,它一定还在这座山里。


下次遇到的话,就问问它……不,或许抓住它比较好。


“时间到,没有回答。那么我换掉了~”


他把破破烂烂的旧睡袋放进购物袋,拿出新睡袋放在它本来的位置。


“对了,前辈。我有带最新的报纸,还有一些娱乐杂志。要看吗?”他知道他不会回答这个问题,没停下手上的活,继续用新的东西换掉旧的、没用了的东西。


这都是为了报答赤。响在心里默念这句缓解心情的咒语。


因为,两人最初是在白银山相遇的。那已经是一年前了吗?好像没有那么久,但自从遇到赤后,他对时间的感觉就变得很迟钝,有时候跟着他过一天山上生活,走出白银山后才发现已经过了一个星期。于是两个人之间的时间变得很长。明明认识没多久,却已经习惯了对方,如同共度岁月的人生知己。


但响离开这再回来,赤就会露出茫然的表情,好像那只是一场梦。一起看着篝火入睡也好,一起研究宝可梦的脚印也好,都是不复存在的过去。


实际上他们认识没多久。响记得一开始,他接受大木博士的委托来白银山调查宝可梦,却中途遇难,是赤救了他——倒在冰天雪地中,醒来时发现自己身在温暖的山洞里,旁边有个正在削木头的人。那就是赤。这是那时的响看到的景象。


“你……是谁?”响问。那时的他也没有回答响的问题。而他似乎发了高烧,脑袋昏昏沉沉,很快睡了过去。响再次醒来时,赤正在一旁烤肉。“要吃?”赤看他坐起身,问道,“还是先喝点水,吃些水果?”他拿来水瓶、放在陶器里的果子和叉在树棍上的肉,脱力的身体便立即想起饥饿感,响接过它们,大快朵颐。


两人都吃完,只留篝火燃烧时,响再次问:“请问您是……?”


赤看着他,一声不吭。


“谢谢您救了我。但是,我现在身上没带好东西……”响说,“请告诉您的名字和邮件住址,我会寄到府上。”


这次赤似乎观察起他来了。


“我没有任何恶意,也绝对不会去打扰您。身体恢复后,我就会下山……以后再也不会相见了吧。”


他的脸微妙地动了一下,眼睛看向别处,又回到响身上。他说:“我是……赤。现在在山上修行。”


“赤……前辈?”


“唔……”


“我知道了,那回礼就得在山上的时候给您了。初次见面,赤前辈。”响说,“这段时间请您多多关照。”


赤愣了一下,“回礼……就不用了。快点下山。”


“其实我来白银山还有一个任务,是调查宝可梦的生息地。所以暂时不能下山。”


那之后,响很快恢复了健康。可他一离开营地,调查沼王的踪迹,回来后都会发现赤不见了。营地里只有自己的行李。响只好背上包,在洞窟中转悠找赤。因为还没有给他回礼呢。他对自己说。


但是每次找到赤,看到他发现自己后放松下来的样子,响就会想起他在这场报答恩情的行动里的私心——当初,他说自己是赤,而响说出“初次见面”的时候,赤露出了既安心、又失望的表情。响很好奇为什么他会有这种反应,更别提他在说“我是赤”之前眉眼间都是疲倦。


我当然知道,赤是那个传说中的冠军。旅途中有好多人提到他,还有人说我像他。响心想。但是……


赤会在响离开营地后火速搬家,好像事先调查过响的行动范围一样,下一个营地会出现在响必然能找到的地方。


每次每次,他都能找到赤。


结果一直到调查结束,响都欠着赤,回礼总是没送出去。“真麻烦,”响叹了口气,“这样我就要再来这里了……我不喜欢寒冷的地方。”从山脚往上望,白银山的雪闪闪发光。


不知道那时的赤在什么地方,会不会离开白银山。他也曾戏想过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初他装作不认识赤,现在赤假装突然忘了他,呆呆看到响收拾完,架起火开罐头。他一言不发。


响将菜花倒入锅里,慢慢煮起来。“赤前辈,你想吃什么口味……我先弄热。”他继续放入各种食物,今天的荤菜是午餐肉。“差不多就好了。可惜没买咖喱调料粉,偶尔也会想在野外吃咖喱。”


煮锅渐渐飘出香味,也许会引来宝可梦。


响凑近那个蹲坐在角落里的人。从他的位置,几乎能将整个营地收入视野。


“你不饿吗?”响问道,“多少吃一点。赤前辈,差不多该回答我了吧?我……不要忘记我。”


这时,赤转过头来看他,露出浅浅的笑容:“响来了啊。”


“吃晚饭。”响把碗递给他。


18


不回答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和他相处,因为正在找和他好好相处的方法。


一听见响友善的声音,赤就如鲠在喉,沉默的癖性愈加严重。


但响仿佛知道他在想什么,他想的事,他都做了。比如赤昨天还在想要不要下山买新睡袋,今天响就带来一个。


这样就不必下山。但是,少年的善解人意对他来说是真正的毒药。赤感到包围自己的寒冷在慢慢融化。从第一次和他见面开始,水滴就不断将他的心润湿,直到身体发抖,直到他想起与绿的回忆。


那是一个下雨的日子,两人旅途途中。


雨刷刷刷下个不停,打得树叶噼里啪啦。赤担心山洞被淹,看准雨小一些的时候跑向城镇。宝可梦中心的红屋顶在夜幕苍穹下颇为耀眼,赤猛地一头扎进去,地板上洒出一连水污。他摇摇头,摘下帽子。雨水顺着头发流进衣领里,让人难受极了。


“你还好吗?”随着护士小姐轻柔的声音,一条叠得整整齐齐的毛巾递了过来。是吉利蛋粉粉的短手。它还戴着护士帽。


护士小姐不安地站在接待台后面。一边挑眉一边看着这边的人是绿。“真惨啊。”不用他出声,赤就能听到如此口吻。


赤用温热的毛巾擦了脸。湿透的背包带和衣服贴着他的身体,很想将它放下,又担心会弄脏地板。赤左手拿帽,右手攥着毛巾,手足无措。身体似乎也反应过来,冰冷逐渐传入心里。


“请到公用浴室里,先换衣服吧。”护士小姐从接待台走出,将一套用透明袋子装着的睡衣递给他。她指出公用浴室的方向。顺着走廊到住宿区,尽头就是。赤点点头,他看向绿,对方也迎着目光看过来。他没被淋湿。


路过他身边时,绿才说:“你差不多该买把伞了。”


这么大的风雨,纵是有伞也会被吹飞。赤心想。他说:“嗯。”


进入淋浴间,热水从头冲到脚,顿时舒服不少。水雾模糊了镜子,赤穿上睡衣,也不整理一下,就回到大堂。他想去房间里好好睡上一觉,忘了领钥匙。但没想到绿还在大堂里,护士小姐抱歉道:“今天宿舍住满了,能在大堂将就么?”


赤说没问题。他的背包是防水的,里面的睡袋应该没被淋到。


“那么,今晚差不多就到这……我在一楼的员工房间,有事请按铃叫我。”护士小姐说完,熄灭接待台的灯,欠欠身,就离开了。只有印有“急救”二字的牌子还发着红光。


赤默默拿出睡袋。他看到绿在一旁坐下,问:“你也没房间住?”


“是啊。”绿说,“不过我今晚有本想看的小说,正好一口气看完。”


“不睡觉?”


“偶尔通宵。”


大堂的顶灯亮着。绿拿出电子平板和小台灯,“要关灯?你有眼罩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赤钻进睡袋,“关灯吧。”


笼罩整个大堂的灯关掉后,发光的就只有桌上的小台灯和“急救”牌子。绿坐在桌边,身体挡住赤的视野,台灯的光从他身影边缘泄露出,电子平板的背光倒是看不见了。他变得模模糊糊的。赤闭上眼。绿的身影变得像雾气一样飘渺虚无,却始终没从他的脑海中消失。


那天晚上赤很久才睡着,绿也始终一动不动地看书。他想了很多关于旅途、两个人、未来的事,想着母亲在他的左边,绿在他的右边,往中间一看,却不见自己的模样。赤睡迷糊了。游历关都地区,获得冠军称号,然后出发去下一个地区,继续冒险,与不同的人或宝可梦相遇,发现新事物。旅行似乎成了他的生活,又让他以为在这未竟的旅途中自己有无尽的时间去思考未来。


事到如今,母亲怎么样了,过得好不好……


“赤前辈,要休息了吗?”


这是响的声音,带着他一直以来的和气。慢性毒药。赤时常有想就此依赖他的错觉,但一旦真的这么做,自己就会失去很重要的东西。响也不会再来。


赤回到关都地区原本是打算回家休息一阵,却拐弯来到白银山。因为他有预感:一旦回家,旅行就会结束。母亲的温柔和家的气息会包围着他,让他好好休息。面包的香气、牛奶的甜美,柔软的床铺和想看就看的电视……长了少许白发、坚强的母亲,他领会到现实的可贵,然后慢慢走到另一个世界中去。代价是把至今为止的回忆全部烧光。赤红红的火焰。


他对此还有些犹豫,蜷居于白银山。


响却来到他身边。在这冰天雪地中,不让他一个人。


“宝可梦对战,来吗?”


“这个时间……三对三?”


“好。那边有空地。”赤起身,带他去。


走过风吹过的地方,赤停在原地,响继续走到他对面去。他终于回过头来面对他。“我准备好了。”响说。于是两人四目相对——


我想看的就是这个眼神。赤想。奔腾的心情便再也止不住,将精灵球狠狠抛出。


宝可梦以高昂的叫声回应他。


它一定也感觉到了。那股从倦怠中恢复过来的冲动,以及即将从平静中掀起的狂风暴雨。赤盯着对面人的动向。只有这个时候,他才会露出真面目,变得完全不像响。但也许只是我自以为我知道的那个响就是他罢了。赤紧闭嘴,舌头用力磨蹭左边的犬牙。光精灵小心地抬起脚,一边观察对手一边移动。


只要看到他——响的那副神情——仿佛宣告“我不是王者,是挑战者!”的眼神,赤就能赌上一切和他来一场对战。


以少年梦想般的豪情,以追忆过去的所有激情。


响表情冷峻,黑瞳如吐着信子的蛇紧紧追着赤,令他不禁相信只要放松一下,就会迷失在黑夜中。


“……”


他似乎下了什么指示。赤听不清他的声音,但知道黑夜往他的方向而来。和那个时候一样,排山倒海,万籁俱寂。赤不会再睡着,他要一直醒着,直到太阳升起,看见伏案的绿被阳光笼罩为止。


19


绿在常磐道馆的办公室中摇头晃脑。他坐的时间太长,肩膀僵硬,脖颈酸痛。


“您亲自打电话过去如何?”义德边翻查资料边说,“反正想见他就去见呗。”


“专心做你的工作。”


“好、好。但是这也太费劲了。”他抱怨,鼻上的眼镜歪到一边。


今天联盟突然下通知要以往向拉塞尔保安公司“出货”的所有资料,他们只好急急忙忙准备。不巧的是常磐道馆有好几个大仓库,其中一个以藏书数量闻名,有十几本道馆日记,道馆挑战记录、出货对象、时间、物资管理等等繁杂内容都记录在上面。


义德只好拿着尺子一个个对比项目,找到他们需要的,用铅笔划上圈。他对这种工作很是厌烦,很想用扫描仪把这些密密麻麻的数据扫描到数据库中直接检索,但看看这些记录本的厚度,恐怕一页页扫描下来花的时间和人眼对比查完的时间差不多。


“馆主,快点和朋友和好吧。”


“你查完几本了?”


“第五本~”


“全部整理好再和我说话。”绿抬抬眼镜,重新投入到枯燥的工作中。


但是,到底是给谁打电话?他是打算去安慰别人,还是当被安慰的角色……眼镜又滑了下来,绿坐直身体,小心养成驼背的习惯。


20


如果说白银山是雪的修炼场,赤就是坐镇其中的王。


静静燃烧的火红不溅出一丁点火星,足以让人感到温暖,想着就此留在白银山里不回去了。仿佛心生抛弃尘世的勇气。


但是,梦总会醒的。总有一天要回到城市中去。


所以他仅是抓住现在这个瞬间,将那灼烧般的入迷刻入眼中。


评论
热度(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一个普通网友的✰ | Powered by LOFTER